9月16日教会纪念以下几位圣人

  1. 圣高尔内略(St. Cornelius)教宗殉道

教宗圣法俾盎流血致命后,遗缺由高尔内略继任。时值教难方殷,罗马皇帝谭西安在疯狂迫害天主教,神职人员朝不保夕,教会元首更随时有被杀的可能。

当时,非洲教会人士对叛教分子悔罪后应采取的态度,分成两派。一派主张宽大,一派主张审慎处理。迦太基主教圣西彼廉主张:叛教分子悔罪后,可以重准恢复教籍,但此事须由本地主教决定。罗马的诺威森神父妄称教会无权赦免叛教者的罪,无论那人做了甚麼重大的补赎,他的罪还是不能赦免。此外,诺威森将杀人、犯奸列入「永远不能赦免的罪」。

圣高尔内略以教宗的地位,宣布教会有权赦免叛教者的罪。他的主张获得圣西彼廉和非洲其他主教热烈拥护。各地主教在罗马举行会议,宣布诺威森的意见是异端;诺威森和附从他的分子均被开除教籍。

二五三年起,教难更加激烈。教宗被放逐至圣森登西拉。圣西彼廉写信给教宗,祝贺他有福为基督受苦,同时道贺罗马教友的英勇精神,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变节背教。西彼廉的信里有这样几句话:「整个罗马教会一心一德,坚守信道,这就是当年圣保禄宗徒所称讚的信德(罗1:8),那时他一定预知罗马教会今日的英勇精神。」西彼廉也很清楚地知道:他个人的被捕,仅是时间问题。他在信里对教宗说:「无论我们二人哪个先致命,我们应当热切祈求上主,保佑我们的兄弟姐妹。」

圣高尔内略就在那一年(二五三年),六月廿三日致命(一说被斩首,一说死于狱中)。

圣西彼廉是圣高尔内略教宗最得力的助手,协助教宗攻伐诺威森派异端。高尔内略教宗的墓室墙上,绘有西彼廉的畫像。二人的瞻礼,均在九月十六日举行。

 

2. 圣西彼廉(St. Cyprian)迦太基主教殉道

圣西彼廉是三世纪的着名圣人,在非洲教会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他的圣名列在每天的弥撒经里。

圣西彼廉生于二OO年,原籍迦太基。未入教前,在迦太基任修辞学教授,法庭辩护人等重要职务。壮年皈依天主教,弃俗修道;劝他入教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司铎。西彼廉领洗前矢发终身守贞的誓愿,亲友们都感到惊奇

西彼廉奉教后,潜心研究圣经和宗教学术。他的天资聪敏过人,精通文学、哲学,所以进步很快。西彼廉领受了铎品神职,二四八年起,荣任迦太基主教。

圣人除乐善好施外,为人光明磊落,守道不阿,享誉之隆,在非洲教会,首屈一指。

西彼廉就任后一年,谭西安皇帝大规模迫害教会,诏令传达到迦太基,异教徒大喜过望,高呼道:「把西彼廉投入狮牢。」

西彼廉被迫由迦太基撤退,暂隐别地,以通讯方法与本城教友保持联络,鼓励众人坚守信道:「我在神视中,听到一个神秘的声音对我说:你求甚麼,就会得到甚麼。我们大家求吧!求天主赏赐我们在信德的基础上永远团结一体,永不背弃真道。」 西彼廉也告诉教友,天主向他启示:教难是暂时的,天主教不久将享受平安。

西彼廉不在迦太基的时期,一个变节的司铎私佔主教的神权,率领一批背教分子横行不法。教难稍为和缓,西彼廉重返迦太基,召集教会会议,强调教会的统一性:我们天上有一个天主、一个基督,每教区只有一位主教。我们绝对不能在合法主教外,另立其他主教。这是违反主耶稣的教训,这种人便自绝于教会。」裂教分子执迷不悟者,被开除教籍。

西彼廉忠心耿耿,拥护教宗圣高尔内略。他和亚历山大主教、圣狄奥尼削二人,联合全体东方主教,声明效忠教宗。

教难期内,一部分教友变节背教,向邪神献祭;有时虽未向邪神献祭,贿赂刑吏,购买一张证书,假装已往神庙献祭。这些背教的教友在甚麼条件下,方准恢复教籍,诺威森派异端分子妄称:叛教的罪名,永远不能赦免。这种主张,显然与天主教教义不符。西彼廉根据天主教传统习惯,明智地处理叛教者恢复教籍的问题。

二五二年与二五四年之间,迦太基发生大瘟疫,丧命者不计其数。西彼廉领导全城教友组织救济工作,有钱出钱,有力出力,嘉惠贫病,功德无量。西彼廉常说:「不要让你的钱白白放在箱里,快些拿出来作善举,钱财原是身外之物,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。我们假如好好地用在慈善事业内,将来在天国获得百倍的赏报。」

二五七年,华肋良疯狂迫害天主教,西彼廉锒铛入狱。法庭公审时,官方作成的记录,至今还保存着。兹摘录如下:

二五七年八月三十日法庭审讯录

总督:皇帝有诏令,人人均须向罗马的神道献祭,你为甚麼抗命?

西彼廉:我是基督徒,我只钦崇天地唯一的真主宰:天主。

总督:你要不要再考虑一下?

西彼廉:基督徒只有一条路,他只钦崇天主。

总督:我将你发配到古路比。

西彼廉:很好。

总督:皇帝要追查迦太基城有多少神父,他们住在何处?

西彼廉:我不能说,你自己找好了。

总督:基督徒不能举行集会,不准往教徒公墓,否则一律判死刑。

西彼廉:你按照皇帝的诏令执行好了。

西彼廉发配到古路比。二五八年八月,解回迦太基,软禁在主教府里。一个月后,提解到公庭受审。

总督:你是本城主教?

西彼廉:是的。

总督:皇帝有旨,人人都应该向罗马的神道献祭。

西彼廉:我决不献祭。

总督:你再考虑一下。

西彼廉:我不必考虑,我已经打定主意了。

总督宣判,西彼廉违抗皇帝圣旨,应处死刑。

西彼廉:感谢上主!

在法庭旁听的教友,同声高呼,我们愿和主教一同斩首致命。一大群教友跟随西彼廉到刑场。

西彼廉到了刑场,脱下外衣,俯首向天主致敬,镇静地站立着等候刑吏来。教友们递一幅白布给他,西彼廉亲手用布条复掩双目。可是他因为双手绑着,不能打结。一位司祭和一位六品副祭上前替他将布条结好。

西彼廉斩首致命,教友们当夜点火炬,高唱圣歌,将他的遗体抬往墓地安葬。时在二五八年。

 

3. 圣女欧斐米(St. Euphemia)童贞殉道

圣欧斐米是加山东人,因拒绝向邪神献祭,被捕入狱。一个兵士拉住她的头,一个兵士用木槌打她的嘴和牙齿,满面鲜血。

欧斐米饱受了种种酷刑,被巨熊噬毙,时在三O三年。

欧斐米死后,显有神蹟甚多。圣女是在加山东遇难的。加山东第四次大公会议在四五一年举行。一九五一年,教宗比约十二世颁诏庆祝加山东大公会议一千五百年的纪念,诏令内引述欧斐米的圣名。

 

圣亚本田、圣亚本东斯及其他殉道者(SS. Abundius, Abundantius and other Martyrs)

圣亚本田是罗马的司铎,圣亚本东斯是罗马的六品副祭。二人和圣马星父子均因拒绝向邪神献祭,在罗马城外斩首致命,时在三O四年。

 

4. 圣弥安(St. Ninian)主教

圣弥安原籍英国,在罗马受教育后被派往甘伯兰和南苏格兰传教。他在露西弯的威登(Whitern),现为威顿(Whithorn)建立主教区。他在四三二年逝世。

 

5. 圣妇吕米拉(St. Ludmila)

圣妇吕米拉生于八六O年,父亲是斯拉夫的王子。

吕米拉嫁波希米亚公爵为妻。公爵皈依天主教,吕米拉也领洗入教。

夫妇二人在希米亚创建教堂。那时,贵族都是异教徒,公爵夫妇接受基督福音,遭受许多亲友的反对,可是他们非常热心,修德行善。

公爵去世,吕米拉勤修圣德,抚育长孙圣文策老。九二一年九月十六日,圣妇被暴徒杀死。

 

6. 圣女依蒂(St. Edith of Wilton)童贞

九六二年,依蒂生于英国根德。父亲是爱格王,圣女自幼送入女修院抚育成人。

依蒂发圣愿时,她父亲亲往修院参加。在祭台前,一面陈列金银宝石,一面陈列修女的面纱、一本圣咏、圣爵、圣盘。这表示:修女舍弃尘世的富贵荣华,度避世绝俗的生活。

圣女在邻地修院当选院长,婉辞谢绝,照常在本院当普通修女。

依蒂的父亲和兄长相继谢世。贵族拟请她还俗治理国事,圣女拒绝是项建议。

依蒂建造了一座圣堂,祝圣礼请坎特布里总主教圣邓司旦主持。邓司旦在新堂举行弥撒时,泪流满面。事后他告诉旁人道:他获得启示,知道依蒂不久就要去世。

新堂祝圣四十三天后,依蒂与世长辞。时在九八四年九月十六日,圣女享年仅廿三岁。

圣女生前,曾允诺给一个婴孩当代母。后来她生病去世,这件事当然办不到了;可是那婴孩领洗时,依蒂突然显现,将婴孩抱在手里。

 

7. 真福味多尔三世(Bl. Victor III)教宗

真福味多尔三世教宗原名杜华。父亲隆巴田公爵,只生一个儿子。父亲苦劝杜华结婚,杜华不肯,坚欲弃家修道。

一O四七年父亲去世,杜华乘机从家里逃出,拜某隐士为师。家人侦悉他的踪迹,将他用武力劫回,并派人日夜看守,不让他逃走。

一年后,杜华再度离家逃走,入莱加花修院。家人方知他修道的志向很坚决,不再勉强。

杜华转入圣沙斐亚修院。教宗圣良九世很赏识他的才能。一O五四年,赴本笃会加西诺修院朝圣,便正式加入该会。

一O五七年,教宗斯德望十世召杜华赴罗马,派他任教廷驻君士坦丁堡大使。斯德望原是加西诺修院院长。

斯德望病笃,自知不久人世,命枢机主教推选继任人。

斯德望驾崩,尼各老二世继任。杜华已启程赴东方,闻讯赶回,新教宗选他为枢机,返加西诺任院长。

在杜华的领导下,加西诺院务欣欣向荣,院舍焕然一新,修士人数跃升至二百。杜华对修士的灵修生活,督促至严。

杜华除任枢机和加西诺院长外,兼任教廷驻江巴日、亚波拉、加波利亚、加布亚钦使,有权指定各该地区的主教继任人选。

教宗圣额我略七世对杜华倚畀良殷,派他与意大利的诺尔曼人接洽会务。

一O八六年,额我略七世驾崩。杜华当选继任,取味多尔三世为徽号。

味多尔三世于一O八七年九月十六日驾崩,在任仅四个月。

味多尔由教宗良十三世列入真福品。

 

8. 真福维大利(Bl. Vitalis of Savigny)院长

维大利隐居修道,后在诺曼日不列颠尼边境创建修院一座,广收门徒。

维大利常往各地云遊,讲道训人。他往英国传道多次。有一次,他在英国某教堂讲道。听众都是英国人,大多数不识法文。维大利用法语讲道,可是听众人人都懂。

一一二二年九月十六日,维大利领导修士公念圣母日课,突然气绝。他手创的修院于一一四七年,并入西笃修院。

 

真福路易亚肋蒙(Bl. Louis Allemand)亚尔斯枢机主教

真福路易亚肋蒙生于伯里,在亚维侬攻读法律。学业完成,弃俗修道,先后参加教务会议多次。

教宗玛尔定五世任路易为亚尔斯总主教,后因功绩卓着,膺选枢机。

路易在枢机任内,因反对教宗,犯了重大的错误,一度被教宗绝罚。但是他个人的德行很高超,后来认识自己的错误,真心痛悔,勤行补赎善功。

路易于一四五O年逝世,一五二七年由教宗格肋孟七世列入真福品。

Categories:

Comments are closed

Verificado por MonsterInsights